2013年5月16日
0 意見

single raw with lightroom

19:58

一直很想寫一點 Lightroom 的教學文,一來是對新手來說他比較好上手,
二來是他可以直接調整 raw 檔,其實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況且還可以批次

趁著最近有人問到關於高反差照片處理的問題,再加上粉斯團破兩千人
就來講解一下我自己怎麼利用 LR 處理高反差的風景照吧


講到高反差的風景照,現在人最先想到的一個是黑卡,另一個就是 HDR,
身邊許多朋友,在經過我的不斷洗腦介紹之後,紛紛投入 HDR 的行列,

但說句良心話,現在的相機動態範圍越來越大,許多反差不是那樣強烈的情況,
似乎也不一定需要 HDR 或是黑卡的輔助

就以下面這張照片做個例子吧,首先這是一張許多新手都拍過的照片,
傍晚天空很美,太陽剛隱沒到雲層中,此時雖然反差不小,但由於
太陽已經完全躲入雲層,如果使用權衡式測光,大致上就會拍出這樣一張照片

其實這樣一張照片也沒什麼不好,但總是覺得應該要修點什麼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首先第一個步驟,我會降低一點"對比",同時先試著拉拉看"亮部"與"陰影"

如果單純拉高陰影讓暗部變亮,當然是一種做法,但多半會比較不自然,
所以現階段只會稍微拉一些,確認畫面中哪些區域式會受到影響的




接著我打算先處理草地,於是我使用"漸層工具",由下往上拉,
LR 的漸層工具拉開會有三條線,大至上讓中間那條線與天地之間的交界對齊就好了
(下圖拉的稍低,應該要再高一點越過橋面)




然後我們在漸層工具的選單裡,把亮度跟對筆都拉高,從下圖可以看到,
我同時也拉高了"清晰度"與"飽和度",讓綠色的草地可以更顯露出來




此時草地的部分好了,將草地的漸層工具關閉,在打開一個新的漸層工具,
這次從上往下拉,同樣讓中央的線剛好貼齊天地之間的交界

接著加強對比與清晰度,讓雲朵感覺更立體一些

此時整體的亮度已經符合預期,地面不會過暗,天空也不會過亮,除了太陽所在地以外




接著由於是夕陽,如果想要強化傍晚的氛圍,可以到"分割色調"區域來調整

我在亮部選擇橘紅,在暗部選擇藍綠色,各自稍微調整拉感,找到想要的感覺




這時候我發現配合著天空的調性,草地似乎有點太綠了(畢竟是夕陽),於是我到
分割色調上面那欄,有一項是"顏色"的地方,我將綠色的部分降了一點飽和,
同時往黃色的方向推了一些,讓草地變的有點像夕陽照到的感覺

























最後中間太陽所在的地方還是稍微有點亮,於是這邊使用"筆刷工具"
燒為把中間的地方包覆起來,然後降低一點亮度




於是...就是這樣




最後附上修完的樣子 :)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emplates

 
Toggle Foo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