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0 意見

single photo vs multiphoto HDR

13:39
我時常會提到,我大多數的 HDR 來自於單張 raw 檔,

許多朋友會針對這點感到疑惑,因為多數的時候在介紹 HDR 的文章中會提到

"上腳架、拍下不同曝光補償的照片"這兩事件事情。

那為什麼我會使用單張 raw 來合成 HDR 呢?


其實這中間會牽扯到很多問題,其實單張 raw 檔是做不出真正的 HDR,

但依然可以做出類似的東西,對我自己來說,只要結果讓我滿意,

它本質上算不算是 HDR 也不是那麼重要,關於這個部分我未來會專文論述,

現在我只打算針對這兩種做法各有什麼優缺點與限制性來介紹

因為我相信這個部分才是大家最在意的 :P






<今天的範例是以 photomatix 這套軟體為例>

------

part 1. 多張照片合成 HDR

如果要做出 HDR ,能夠有腳架是最好的,透過上腳架拍攝不同曝光補償的照片,

可以輕鬆合成出 HDR 影像。

但如果手邊沒有腳架,當光線許可,依然可以使用手持拍攝,

現在一般的 DSLR 都可以調整"包圍曝光",透過包圍曝光拍下不同的曝光補償照片,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以這張為例,我在永福橋的橋頭拍下了五張不同 ev 值的照片,

分別是 +4ev , +2ev , 0ev, -2ev, -4ev

於是我可以將這五張照片塞到 photomatix 裡



step 1. 打開軟體

  可以看到左側有一個 "load bracketed photos" ,點下去可以選取檔案



step 2.

  將五張照片輸入(可以是 raw 也可以是 jpg)




step 3.

  如果今天是上腳架拍攝,第一項 align 不用勾,因為今天的範例我是手持拍攝
  所以要勾選 align,當晃度幅度沒有太大時, photomatix 可以自動對齊照片

  當拍攝的畫面沒有人物移動、景物也沒有移動時,第二個選項可以不用勾,
  如果畫面有些許的變化請勾選第二項去除鬼影



step 4. tone mapping

  關於這個部分在 HDR 入門介紹中已經提過,這邊就不介紹了,相信大家都會了




於是就可以完成了(點下去可以看原圖)

[scenery] sunset

這邊要注意的是,有時候畫面中會有些快速移動的物體,是 photomatix 消除鬼影的部分無法去除,
這個時候可以進入 photoshop 做進一步的處理

如下圖腳踏車的部分,已經超過軟體辨識的範圍,但可以很簡單的用 PS 的印章工具修正




到這邊為止就是使用多張照片合成 HDR 的部分與要注意的地方,大致上就是對齊與鬼影的問題,
手持沒有問題,但僅限於亮度充沛的地方,夜晚、室內等會因為安全快門的問題,
恐怕還是需要腳架。

------

part 2. 單張 raw 檔做 HDR

同樣的我們可以透過單張照片來製作,基本上 jpg 檔是不可能的,但單張 raw 可以,
以我的習慣來說,我會先透過原廠軟體來將一張 raw 拆成三張不同曝光補償的 jpg

一般來說原廠軟體只能將他拆成 +2, 0, -2 三種不同的曝光補償照片,
雖然說透過 LR 等第三方的軟體可以超越正負二的極限,但多半會因為資訊不足,
結果效果反而不好。
不過如果你用的是 D800E 之類的大魔王,其實還是可以拉到正負三,
所以好的動態範圍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動態範圍就乖乖多拍幾張吧

首先這是原圖


然後原廠軟體 -2ev



再來原廠軟體 +2


分別都另存新檔,然後我們再重新將三張照片丟入 photomatix

中間的步驟我就省略,因為大致上是差不多的。

因為三張其實是同一張,所以對齊與消除鬼影兩個功能都不需要選取。


我使用同樣的參數將照片讀出來,可以看到相對於先前那張顏色有點不自然,

一來是因為上一張是由五張不同 ev 合成,二來是一張 raw 本來就不能乘載那麼多資訊



其實這樣的差異,依然是可以透過 photoshop 分圖層可以修正,

但因為那還蠻複雜的,這邊就先不介紹。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 - 暗部的雜訊,由於只有使用單張 raw,

多半都會有暗部大量雜訊的問題。



可以看到上途中河道的部分,有很明顯的雜訊,

當然我們可以再透過消除雜訊的軟體處理這個部分(我通常不會使用 photomatix 的雜訊消除)

但難免會造成細節的喪失,所以這個地方就看每個人的需求來處理。


------

總結以上兩種方法,這邊依照個人經驗給個結論

多張合成 HDR 適合用在拍攝大反差景物,尤其是晨昏、城市建築

單張 HDR 適合用在主體會移動的主題,例如人像、寵物


最後我還是得說,很多時候我在製作 HDR 時要的並不是所謂的亮、暗部都獲得足夠的資訊,

有時候只是為了要 photomatix 在進行 tone mapping 帶給我的細節質感變化


例如下面這張婚紗照,事實上並不是那麼 HDR,但他的確是必須透過

photomatix 處理後,才能產生這樣的質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emplates

 
Toggle Foo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