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13 意見

HDR portrait in my way

08:11
在開始文章之前,我相信有玩過 HDR 的人都知道,當使用 HDR 在人像上時, 會有幾個很明顯的限制

 1. 因為人物會晃動,很難連續拍下不同曝光補償的照片

 2. 將 HDR 影像合成後,人臉多半會有很多髒汙,仿彿生了什麼怪病似的 

3. 膚色異常,可能太紅或太橘,甚至泛黑 下面會針對這些問題,就我近日的心得做簡單的解釋。

 [藏在細節中的魔鬼們]

[portrait] Evon!

細節!為了那些隱藏在細節中的魔鬼,當室內環境充滿細節時, 透過 HDR 的影像呈現,
能夠加強這些原本不意被察覺的細節, 當然,這樣的東西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例如天花板的污痕是否該保留?

或者是書本上的灰塵是否需要突顯?





[wedding] the bride

同樣的,當我在拍攝白紗時,我會利用 HDR 去表現隱藏在白紗褶皺之間的層次,
雖然透過閃燈補光,原本的白紗已經很漂亮了,
但當面對充滿褶皺、不同布材堆疊的白紗時, 使用 HDR 能夠拍出更多層次與細節,
就像拍攝風景時,使用 HDR 可以產生更多雲朵的細節。 

當然就一如我們在拍攝雲朵時,如果處理不當,會產生太多黑色的區塊,
這時候就需要透過技巧去除。 

說困難也不困難,只要在 photoshop 的平台上,將 HDR 影像與原圖適當的混合, 最後保留足夠的程度就好。

 [奇特的視覺經驗]

[scenery] Taipei

時常可以聽到有人說 HDR 像是繪畫,其實這種現象來自於我們長期對畫作的視覺經驗。

當我們在拍攝夕陽時,主觀會認定逆光時,地面應該是剪影。但我們在作畫時,
較常會把地面的細節畫出來,於是當我們透過 HDR 合成影像,就會有這種潛意識的錯覺。 

再加上剛開始做 HDR 時,時常會把效果開的太重,導致出來的影像很強烈,
自 Trey ratcliff 以降,我們這些信徒過去都曾經大量製造出這樣的影像,
所以在 google 圖片搜尋打入"HDR"搜尋出來的都是這樣的影像。 

當然,利用這樣奇特的效果,也可以做出一些特殊的影像

  [portrait] rilakkuma girl

先前一個特殊的拍攝案,我希望能夠做出一整本帶有童話故事的系列照, 

照片中充滿了矛盾不合邏輯的光線與物件,這時候整張照片透過 HDR 處理就很適合。

[portrait] red umbrella

同樣的另外一個例子,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東西並不是那麼現實,這時候 HDR 可以派上用場。

[wedding] the time of sunset

美麗的日落,除了需要一盞燈來補光之外,透過 HDR 的融合,可以讓整體畫面更融合。 
當然也能夠讓畫面十分的浪漫


[只針對背景的 HDR]

其實多數情況,我只會針對背景的部分做 HDR,就像先前提過,
HDR 可以給予一些視覺上不尋常的感覺,同時也利於後製程不同風格

[portrait] lost the world

在表達廢墟與世界末日時, HDR 強化了整個天空與磚牆的細節,
可以做出與一般照片不同的氛圍。

這張照片是透過三張 raw 檔合成,所以背景處理的很順,但例如這張照片,
如果主體 保持 HDR ,臉色會變的很詭異,所以在這理利用圖層遮色片的方法,將原圖的臉與 HDR 的置換, 以保持原本的臉色。

[portrait] Evon

就像一開始所提到的,有時候並不需要在 MD 臉上增加細節,但環境卻很需要,
所以只針對背景做 HDR 算是我蠻常使用的方法,尤其是在建築物裡,
更能夠拍出不同風格的影像。



[只針對服裝的 HDR] 

這部分的例子很明顯,幾乎都是針對白紗而來。

先前也提過, HDR 可以強化白紗的細節,
但一般來說我們並不希望婚禮/婚紗的照片太過於奇幻,
所以同樣透過遮色片只針對白紗本人 進行 HDR 也是一種不錯的做法。

[wedding] waiting...

當然,國外有許多知名婚紗攝影師也大量使用了 HDR 在婚紗上,
但很可惜的台灣的新人相對接受度低,即便經過我循循善誘,
最後大家還是喜歡白白淨淨的照片 :P

 但我相信未來還是有很多機會能夠讓我恣意發揮啦 :)

[wedding] the moment

無論是白紗或頭紗,這樣的處裡都能構造就美妙的細節與質地,
而這樣的感覺是很難單純用 PS 處裡的,很大的原因是 HDR 軟體會針對局部做小量的對比,
這樣產生的效果可能需要非常大量的圖層堆疊,才能在 PS 裡重現。


[最重要的質感] 

HDR 能夠改變及強化許多種材質的質感,例如木頭的紋理、金屬表面,不同的布材。

[wedding] bride's shoes

依然是白紗,透過 HDR 增加紗質的質感,能夠創造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portrait] container mist #2


金屬非常適合做 HDR,從光滑的金屬面到生鏽的鐵杆,都會因為 HDR 產生複雜的質地感。

[portrait] Red High heeled

這扇門一直在我心中很久,直到前一陣子才有空去拍他,油漆刷過的質感,
也可以透過 HDR 的方式來強化。 

當然這些背景的物體並不是主角,主配之間怎麼平衡,就取決在於攝影師了。

[portrait] where is the cat?

當 MD 蹲在平凡無奇的水泥牆邊,想當然爾大家都只會注意到 MD 本身,
但前景並不是暗到沒有細節的剪影,所以我並不希望他們在視覺移動上死的沒有價值,
我還是希望能夠透過質地增強的方式,稍為平衡一下兩邊焦點的差異度。


[過猶不及] 

以 HDR 傳統的定義來說,應該要是整體亮度都能夠被提升上來,
因為是高動態範圍的影像,但畢竟照片不是印象派畫家的作品,
除非能夠用簡單的線條去呈現清楚的主體,
否則照片完整的把每個區塊都控製成類似的亮度會有問題。 

這樣問題又繞回來了,如果我們不需要將照片每個角度的亮度都平衡起來,

為什麼還需要做 HDR?

這樣豈不是拿一般拍攝的影像即可?

對我自己而言, HDR 在人像上最重要的兩點是

 1. 可以自己定義光影

 2. 質感的改變


質感的部分先前已經講過了,自己定義光影的部分非常有意思。 

如果今天是作畫,而不是攝影,我們必須自己去控制那個不存在的光影。

今天撇除掉影子的走向,當我們把照片拉到平了之後,除非你要出一張很平的照片,
否則我們必須自己重新控制亮暗部,雖然過程很繁瑣,但卻十分有趣。

[portrait] where is the cat?


在處裡這張照片時,我先使用 HDR,一方面確保質感,
一方面把藏在桌椅下的細節找回來。

接著我在把畫面中除了 MD 以外的地方降低亮度,重新去配置整體畫面的亮度。 事實上這樣的也可以讓閃燈的光線與自然光更混合,並且也隱藏的更好, 這時後閃燈的功能一部分變成輔助,並且用來維持影像品質本身。

[portrait] Evon


除了透過控制亮度,我也會利用移軸的方式控制清晰度,
背景是透過 HDR 處裡,但太過於強烈,於是降了飽和度後,又讓他模糊,
以突顯主體不至於反客為主。


[軟體部分] 

我一直都是 photomatix 的愛用者,尤其是 4.0 以後的版本非常方便, 有很多可以使用的預設值。

但如果只是想增加畫面質感,最近我也會摻雜使用 oloneo 這套軟體, 操作更為簡便,
但價格也較高,看每個人的需求吧 

許多朋友會問我說為什麼不使用機身內建的 HDR,我必須說
至少我碰到的相機,裡面的 HDR 都沒辦法達到我的需求,加上不能夠手動調整,
對我來說沒有太大意義。 

當然對於一般拍攝風景、些許的逆光人像有幫助,但對我來說,
能夠放在電腦上處裡的事情就不交給相機了。


[關於拍攝張數] 

當然拍攝多張不同曝光補償的照片,可以合成較為優良的 HDR 影像,
但拍攝人像時,會有人物晃動產生鬼影的問題

 我自己解決的方法有 

1. 使用單張 raw 拆解成不同曝光補償的 jpg 檔再合成

2. 拍攝人像時,開啟包圍曝光,請 MD 聽到三下快門聲再變換 pose 


其實絕大多數的場合,如果有使用閃燈輔助補光,一張 raw 檔就可以處裡大多數的環境,
但如果無法使用閃燈,同時環境的反差大到超過手邊相機的動態範圍,
這時候就需要使用快速的拍攝三張再合成,

其實現在 photomatix 自動對齊的功能已經比早期強許多,
所以頂多事後再用 photoshop 稍為修正即可


[完成屬於自己風格的影像] 

其實今天講了這麼多,這也只是我自己的作法, 我只是想提出一些可能性,以及我自己在運用 HDR 的一些心得

[portrait] Evon

我覺得攝影對我來說,真的沒有學完的一天,每次學到新的東西,
都拼命想要融入到自己拍攝的影像中,也漸漸的發展署於自己的風格,
雖然現在似乎八字都沒有一撇,但仍讓我樂此不疲。 

我用閃燈、做 HDR,這些東西最後都只是成為我影像的一個部分,
對於新手來說,我更認為應該能夠多方的嘗試,選擇自己喜歡,並且能夠運用的技巧,
而不是粗略片面的看過後,就強烈的排斥。 

我遇過許多聽到 HDR 就反彈的人,也許是來自於過往那些強烈的 HDR 影像,
那這樣就錯失了一大片有趣的世界,實在相當可惜 

[portrait] Evon in Taiwan


我再用一張最近處理的照片重新闡述一次我的想法

[wedding] bride

這張照片看起來做了很多處理,似乎很花俏,用了很多額外的東西去增加氛圍

但其實這張照片會這麼處理的因素很多,HDR 增加白紗質感不說,其實畫面左側非常凌亂,
但因為新人"立刻"要換裝去家族聚會,沒有時間做選擇場景或整理環境,
我只好透過模糊、刮片的效果巧妙的躲掉了整個左邊,讓它變成畫面的延伸,
同時移軸可以讓視覺焦點停留在清晰的地方,所以我只要加強局部的白紗質感即可。

很多東西不是為了加上去而加上去,你需要給他個理由,這樣才能給自己一個邏輯性。


最後放上一張近期我非常喜歡的作品,祝大家新春愉快 :)

[portrait] Evon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上發問以及討論,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丟訊息給我 :) 如果喜歡我的照片,也歡迎常來我的 flickr 逛逛瞜 :P

13 意見:

  1. 太厲害了..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 讚~~很認真的教學~~受教了!!

    回覆刪除
  3. 好清楚的解釋~~~~感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破渡,要如何在人像攝影中只針對背景做HDR,而不會影響人物的膚色?

    回覆刪除
  5. 其實很簡單,只要將 HDR 的圖與原圖一同放入 photoshop 中,分成兩個圖層,
    然後把原圖的膚色利用遮色片刷出來就可以了 :)

    至於要刷出來多少,就是每個人喜好的問題了 :D

    回覆刪除
  6. 好讚喔,看出執著與用心

    回覆刪除
  7. 請問,LR是否也有辦法解決人臉膚色問題?

    回覆刪除
  8. 很棒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想問一下, 我在做HDR與人像合併的時候,
    "把原圖的膚色利用遮色片刷出來"--做完後背景效果滿意,但人臉的膚色就是不太融入整張相片(太灰)
    我看你的上面的照片,人臉還是有一點點用HDR把細節修出來
    請問你怎樣做到人臉與背景的HDR效果(強度)平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單純的比例問題,我會開 10% 左右的筆刷慢慢刷
      來控制膚色,直到我覺得合理為止 :)

      刪除
    2. 謝謝你呀, 最後還是要慢慢的調呢

      刪除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emplates

 
Toggle Footer
Top